這幾天,心裡總覺得還蠻難受的...粉多收銀同事紛紛要離職,又陸陸續續有試用中的新同事們...(ps.有些,來了一兩天就消失了...)

前一陣子,公司努力培訓 Modestie成為小主管,但因為她最近連續請了一個禮拜多的病假,公司決定培訓另外兩位同事...經過幾天,資深員工中個個大展身手,極力博取主管心中的認同,最後 Stella 跟 Melanie 雀屏中選.

這兩位同事平常就粉力求表現,尤其是 Melaine,常常到服務台跟主管哈拉,打好交道...只是,培訓期間,這兩位同事,突然升級後..好像就得了...."大頭症"...態度擺高,藉故留在服務台聊天打屁,即使客人大排長龍.....也不太願意到收銀台結帳~~

連續三個週末都上班,好不容易這週末我休假,原本希望可以跟老公回波爾多夫家,好好休息一下...
但今天星期五,最後20h結櫃打烊時, Nadege卻跟我說一些重話...讓我的心一下子就降到谷底..

在法國超市,通常客人可以以現金,藍卡或支票付款...而在我工作的超市,藍卡付款,並無最低額限制...超過1歐元就可以囉...而支票付款就比較複雜些~~~

支票:消費金額未達22歐元,若是當地人,就不需要求客人出示身份證明文件,若非當地人,就須要求身分證,駕照或護照,三者之ㄧ的證明文件..並將資料記錄在支票後面...

     消費金額超過150歐以上,則需要兩張身分證明文件.將兩份資料都記錄在支票背後...書面規則,清清楚楚標示在每一個收銀櫃台,如果客人沒有遵守,就不能用支票付款....

但粉多突發情況都會發生...

例一:顧客A,幫忙其他人,通常是社會工作者,替老人或殘障者購物,並使用支票付款.因為超市規定,是需紀錄當時使用支票者的身分資料...所以我都是要求當時在超市的那位顧客的身分資料...但常常她們都只會提供支票本人的身分證明而已...解決辦法:詢問櫃檯,如果主管同意就ok..要不就請顧客回去拿他自己的證明文件,當下會把購物車推到超市的冰庫保存,直到顧客回來結帳為止~~

例二:顧客B, 結帳時才發現,只有帶支票,但身分證留在家裡...解決方法,請客人跑回家拿證件...要不就取消交易!! 

例三:顧客人C,消費金額超過150歐以上,但就是沒有第二張身分證明文件,但說自己是常客,還持有超市會員卡,怎麼我還這麼龜毛....解決方法:請示服務台主管,通常是以備註超市會員卡號碼代替第二張身分證明資料...

例四:顧客D,消費金額超過150歐以上,大罵超市什麼爛規定...就是拿不出第二張身分證明文件,解決方法:請示櫃檯,看主管怎麼說...

因為超市位於在海攤度假勝地,每年夏天總是湧進一堆觀光客,常發現有人拿偷來的支票到超市盡情的採購,或者是外地人來度假買東西,結果就支票卻變成了空白支票...所以這間超市才會有這麼嚴格跟麻煩的規定...

每個禮拜,註明空白支票的黑名單,總是不停地在更新跟增加人數....通常這些都變成呆帳~~錢是要不回來的!!! (ps.名單上,有一個,我猜是韓國來的...人應該也回去了吧?!,這筆錢,又該怎麼討回咧?! )

而Nadege今天下班前,說的就是我經手過的其中兩張支票.金額高達2百多歐..都變成..空頭支票!!!而我卻單只有註明一個身分證明資料!

當Nadege 一說出,支票開出的日期時,我就馬上回想這一件事情...客人的模樣...我立刻就解釋說..當時就有跟服務台確認過的..但當時的主管Sandairne回覆說..沒有關係,將2百多歐的金額,拆成兩張支票付款,這樣一來,每張支票的金額就不會超過150歐元,也就不需要兩張身份證明文件~~~

當下還跟客人詢問,是否有兩張以上的支票,可以這樣付款...但卻沒想到...後來錢卻要不回來!!!

Nadege希望找個時間,跟我好好講講..也會另外找Sandrine談談...但...我的心情卻一直不安到現在...

如果我記錯了呢?! 如果當天的主管不是Sandrine,而是其他人呢?! 如果是的話,我又有什麼結果要負責呢?! 雖然我是得到服務台的確認後,才進行這項交易付款的...但錢要不回來,該怎麼辦!? Sandrine會因此被罵,而把氣出在我身上嗎?! 

收銀員,一份跟錢有關的工作,碰到結櫃時,價錢合不起來的難堪,少錢或多錢都會被罵...或是支票跳票這種情形,有時候..心理壓力還真沉重...

明天,原訂一早起床後就要趕回波爾多..但在老公的同意下,我會先到超市,跟主管談談...免的我自己胡思亂想..把難得的週末假期打亂了...

ps.我還反問老公說..這樣我會不會就被遣散了...嗚嗚嗚....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snake06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