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6年4月結婚後,對自己的法文能力實在沒什麼自信心,也不知道該怎麼去找工作?! (老公講的那一套法國人求職法,基本上是不適用在外國老婆身上的)

晃啊晃啊,直到有幸碰到一位台灣女孩子,介紹我到ASSEDIC(失業或求職救濟金發放中心) 以及 ANPE (法國就業輔導中心)登記,之後再到Greta繼續進修法文,甚至後來我還選修英文課程..藉此機緣,我認識粉多跟我有相同背景相同需求卻不同國籍的外籍新娘,以及粉多粉多友善,熱情的法國朋友~~

ASSEDIC http://www.assedic.fr/assedic/assedic.portal 登記後,會當場發給一張證明.憑此證明,在La Rochelle 可享有圖書證免費,泳游池票價優惠,求職面試的車馬費優惠...等等福利.然後,再到ANPE: http://www.anpe.fr/ ,進一步與輔導員,填寫學歷,工作經驗...等等個人資料,暸解當地市場需求跟自己的能力所及到哪裡~~~就這樣,我成功地成為法國就業市場上的一份子.

在法國要找工作,首先呢,要先準備好最重要的CV(履歷)跟Lettre de motivation(求職動機信).在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付費或免費的樣本.(老公幫我寫過一封,但最後我就跟他說...寫的太好了..我怕老闆在面試時,會發現落差太大了...被抓包~~~哈哈哈!! )

ANPE提供不少課程,當下,我的首選是..Rediger une lettre de candidature spontanee.

其實,在老公的幫忙下,履歷大概已經完成.但由於求職的公司行業性質不同,求職動機信的內容也會有所不同...所以我選擇去上課,請教專業的老師,修正我的履歷(符合當時需求)跟學習怎麼寫動機信...

依照La rochelle的觀光市場,在這裡最多的就業機會就是在餐廳或飯店之類.之前朋友有推薦到在冷凍工廠或腳踏車工廠當女工...也有親戚推薦我到超市試試看...

課程需要先預約登記,約莫兩個小時左右,老師會發給每位一份教材跟練習本.然後再一一因材施教.之後,我就天天上網,查詢ANPE求才資訊,一一寄出我的履歷資料!! 另一方面,我也自動將履歷寄到各大超市(離我家最近的先寄囉...)

粉多求職信,都是石沉大海~~要不,就是負面的回應...但終於幸運地,我終於收到一封,某某超市通知我去面試的信函~~ 緊張的我,還特地在跑去附近的小型求職中心 (le  point emploi formation ),練習怎麼面試跟談話技巧.

2007年4月18日初試,4月20日第二次面試,4月23日,正式就職上班..到今天~~剛好滿一年囉!!!

在此,提供我的求職經驗提供分享~~~自我期許:希望能繼續努力,加強我的法文能力...有天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機會~~~加油再加油!!!

ANPE提供的課程,請參考圖片: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snake06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