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光匆匆飛逝,粉快地,明天就是結婚兩週年紀念日了~~~後天則是超市工作一週年紀念日...

2月中,在公司的通融下,提前預支 conge paye,炫風式地回台灣一個禮拜~~~回法國後,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到市政府繳交更新居留證的文件~~~

雖然馬旦有好心地暗示,今年的作業時間會比往年來的有點冗長.等到了4月8日,我終於忍不住了,跑到市政府請教馬旦,有沒有什麼消息啊?!

但粉可惜,答案就是沒有..

4月17日,我又跑到市政府關心進度,隔天4月18號,冒著大雨,騎著我的小噗噗,我親自跑到Prefecture,乖乖排隊耐心等候...雖然大雨,沒有太多人在抽號碼等候,但我還是等了快..30分鐘...

Prefecture的馬旦,查到資料後,聳聳肩膀,親切地語氣說: 證件快做好了,他們會盡快寄到Aytre的市政府,預計可以在到期前,讓我收到居留證的~~~所以也沒有必要提供藍色的recepisse

雖然心裡問號一堆,為什麼不能讓我今天或明天,直接來prefecture領件呢?! 法國郵政的效率,真的來得及讓我在下禮拜一21號最後一天,領到居留證嗎?! 還是官方郵件,傳信效率可以今天寄,明天就到達了嗎?!

Anyway,我還是先預先買好OMI郵票...55歐,然後走著瞧~~~

天啊...傑克,這真是太神奇了...

今天下午,我主動又打電話騷擾Madame FAURE,沒想到,居留證真的剛剛就寄到Aytre的市政府了~~~

兩個多月的漫長等待下,終於在到期的最後一天,我領到了第三張居留証了~~心中超high的...

跟大家有點不同的是...2007的第二張跟第2008年的第三張1年效期居留證,都只需要.....55歐的OMI印花郵票...有點奇怪吧~~?! 
有沒有人為了每年省下15歐元,打算搬家來la rochelle跟我做伴咧~~~?!

ps.關於到底在幾年後,我們這些外籍新娘們,可以領到10年效期居留証,且進一步申請法國籍呢?! 在此感謝從前在 土城姐妹花合作社 裡提供的資料...法國官方網站如下: http://www.diplomatie.gouv.fr/fr/les-francais-etranger_1296/vos-droits-demarches_1395/nationalite-francaise_5301/ 

目前資料所見,原則上住在法國的,可以再結婚後第四年提出申請法國國籍,如住在其他國家,則須向當地的法國駐外單位(舉例:大使館或法國在台協會..)登記即可,年限也延長到結婚後第5年,方可提出~~

應該是這樣吧~~,如果大家有發現錯誤的地方,請告訴我喔~~~

忍不住,想要再多講一下啦~~

幾次,跟法國朋友或法國同事聊到,每年總是為了更新居留證,默默忍受法國政府行政繁瑣程序的折磨煎熬...甚至要繳交巨額OMI印花稅,結婚後的第一張要275歐,第二年55歐或70歐..申請法國籍的門檻也是提高不少~~

但大多的回應是粉冷漠的..有些呢..則是粉高興地說...這是應該的..免得我們只享受他們的社會福利,都不付出~~~ 每次聽到這種說法還真是氣死人了啊...誰願意單單為了享受這些,而跑來這裡受氣的呢?!..有時候,還真受不了這些驕傲的大公雞啊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snake06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