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然之間...今天氣溫突然急速降溫,竟然清晨5點多下起了冰雹...害我趕緊起床到陽台,把被強風吹倒跟比較不耐寒的盆栽們搬進室內...

最近只有一有機會,我都會自告奮勇要求老公,讓我練習開車~~~今天晚上從朋友家開車回來...雖然十分緊張,雙腳都在發抖..但說真的..只要不斷持續練習...所謂熟能生巧...我的開車技術..老公終於越來越能放心!!

希望下次從la rochelle回bordeaux,可以改由我操控駕駛座... ..哈哈哈!! 在法國,開手排車在高速公路上..真的粉爽喔!! 

今天把我之前申請法國駕照的辛酸史,從留法台灣同學會直接po過來..內容如下:

更換法國駕照..遇到史前大困難..救命啊... 14/11/2008
在到處碰壁...等待將近9個月,被拒絕2次!!! 我想..應該沒有人像我這麼倒楣的吧...深思熟慮後...在朋友的建議下.把我的辛酸史寫下.與大家分享..借鏡~~

2006年4月結婚, 2007年3月向 la prefecture提出更換法國駕照的申請.當場櫃檯會先收走申請更換法國駕照表格 (cerfa n.11247),台灣駕照法文譯本(由法國公設翻譯人)跟台灣駕照正本..並提供一份A4大小的更換法國駕照證明..期限約莫一個月..

再收到法國駕照之前,憑這一張A4文件即可在法國開車...在等待的這一個月中,我並沒有馬上換到法國駕照.而是收到一份 Recepisse d'ouverture de dossier, 為期6個月的更換法國駕照證明~~此時,已經慢慢開啟我跟prefecture日後溝通奮鬥的辛酸史的前奏~~因為拖越久,事情越來越不妙了!!!

8月初,收到一封由prefecture寄出的雙掛號信,證實了我的猜測!!! 這是一份拒絕信,由於她們並無法驗證我的台灣駕照真偽,就單方面決定回絕我的申請,直接要求我去報考駕訓班!!晴天霹靂...

我當下請教許多朋友以及駐法國台北代表處...是否有其他解決方案...我先生也幫我寫e-mail跟 prefecture辦事人員聯絡.馬旦似乎還不錯,粉親切地回覆我們,只要我能提出有力的證明,或許我還有機會更換到法國駕照~~

與台北代表處溝通後,我申請一份由她們翻譯公證的台灣駕照譯本...隨後,由我老公寫一封e-mail文情並茂的解釋.並附上這一份資料寄給我的辦事人員....然後只能靜待是否能有好消息...

但等到9月中,我又收到一封由prefecture寄出的雙掛號信,...這還是一封拒絕信...仍是要我去報考駕訓班,但我可以減免20個小時路考訓練課程(20 heures d'apprentissage obligatoire).

雖然台灣與法國有互惠協定( Accord de reciprocite avec la France pour les permis de conduire)註一,但這一封信中,卻明確地指出...一個條例  l'arrete du 8 fevrier 1999 article. 11,註二,當prefecture對於文件有所疑問時,可要求申請人,也就我啦,提出一份由法國大使館發出的證明文件,證明我的台灣駕照是真的!! 各位看倌,看到這,是否跟我一樣,馬上聯想到一個問題...台灣哪裡有,法國大使館呢??

嚴格說起來...法國在台協會,只是一個文化經濟組織,並沒有什麼政治方面的權利.....透過台灣朋友的工作關係,加上我親自打電話回台灣,以及我老公寫一封e-mai正式詢問l..三次詢問法國在台協會 madame Séverine Lévêque-Kim ,Accueil consulaire,但三次結果都是...她們只能提供學歷方面的驗證,但絕不提供台灣駕照的翻譯及公證!! 註三.

好了..事情到了這個地步,被拒絕了兩次,心情蕩到谷底的我..已經開始產生放棄的念頭.並開始詢問附近的駕訓班的行情跟價格...

可是霉運還沒結束呢....屋漏偏逢連夜雨….粉多駕訓班,一開始都是粉熱情地介紹收費價格跟上課時間..但一聽到我可以減免20個小時課程時...嘿嘿..臉色就馬上臭起來了..有一間甚至馬上跟我說..最近客滿了..叫我去找別間..嫌能賺的錢變少,寧願不賺了!! 

連續好幾天,我還是吞不下這一口氣..連覺都不能睡的安穩..心想再哭下去也不能解決問題...我決定找我的辦事人員面對面好好談一談..看看到底問題出錯在哪一個環節...

以往到了prefecture,我總是被擋在櫃檯...從來沒有機會跟那位辦事人員講到話...因為沒有預約...所以..我打電話預約..總行了吧...嘿嘿...一天打好幾次,打了少說也有一個禮拜吧...馬旦的專線電話..從不接...我都快瘋了...問了法國朋友..她們還笑說..這就是法國著名的官方辦事態度..叫我繼續努力..終於,有天馬旦接了電話了,但卻不能直接跟她預約會面喔..她...要我...寫一封正式的書信,要求會面..看她什麼有空..再回信告訴我...

天啊...真不知道我該再說些什麼了..難道當下電話中不行嗎??只能說..法國公務員真是薪多事少啊...真要看她們臉色做事喔!!!那我也只摸摸鼻子..照她們的規定走..寫了一封信申請預約,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沒有附回郵信封..石沉大海般,馬旦從來沒有回過信!!! 那我是否真的該放棄了嗎??...

像隻打不死的蟑螂...我努力找出解決之道...尋求法國免費的法律諮詢服務.尋求人脈關係..甚至我已經想寫信給這個城市的debut...這個時候,貴人終於出現了!! 有一位同學,在法國難民救助協會工作,認識某位也在prefecture工作的好好先生...再跟這位先生解釋過後...透過他的關係…我終於得以跟辦事人員預約到一個面會機會..

11月初,在朋友的老公的陪伴下,帶著所有我的文件,第三次的嘗試, 在同一城市,我朋友曾在2002年,順利更換成功法國駕照...那麼為什麼我..2007年提出申請,就變的如此困難呢?? 我的猜測如下:

第一..馬旦是新手2005年上任,而我則是這三四年來第一位申請的台灣人..

第二..在我這個小城市..似乎粉嚴格...巴黎或其他地方,怎麼作業..更換成功..她們不管.....

第三..聽說已經開始發現到有假的台灣駕照在法國流通...

第四..她們看不懂台灣駕照上的民國年份或照片上的浮水鋼印...她們就覺得我的駕照是假的...除了當場還要解釋.. 民國跟西元的換算..1911怎麼來的…我還附上國際駕照,以便馬旦確認~~....

這次會面,約莫20,30分鐘, 在法國朋友跟我的溫和但稍稍強硬的解釋要求下,馬旦願意再次審核我的文件,當場先發給我一份A4大小為期兩個禮拜,申請更換法國駕照證明,讓我可以再開車上路..但結果到底是如何呢?

我並不知道…為了祈求順利成功,我開始吃素求願,今天是第二天, 心情還是被吊在那裡..也不能睡的安穩…唉~~~

留法網站上..大多更換成功的都是住在巴黎..少數來自波爾多或是poitier,但由於法國每個prefecture都是獨立作業,而我居住的這裡,又特別嚴格…這第三次嘗試..會有好結果嗎?? 把兩指頭交叉...交由上天來決定吧~~靜待後續發展…

以上就是我的辛酸史,備註的資料,都是法國最近的官方資料…提供大家參考…希望可以避免掉步上我的悲慘路程…在別人的地盤..真是法國居,大不易啊..大家加油囉! 加油!! 加油!!!

註一:
http://www.code-route.com/echangeliste.htm
註二:http://www.legifrance.gouv.fr/WA ... ?numjo=EQUS9900103A
註三.http://www.fi-taipei.org/article ... information+diverse

據我所知,國際駕照,在抵達法國後三個月內,我們都可以憑國際駕照且帶著台灣駕照正本在法國開車..

但超過三個月後,就依照你的居留身分不同,有不同的處理方法...

如學生居留,...台灣駕照,附上12歐支票,交由駐法台北代表處,申請台灣駕照法文翻譯公證文件後,帶著這一份A4文件及台灣駕照正本,即可在法國開車...

如結婚居留,...台灣駕照,附上12歐支票,交由駐法台北代表處,申請台灣駕照法文翻譯公證文件,在拿到正式的結婚居留證後的一年內( 當拿著Recepisse臨時居留證時,尚不可提出申請),向居住當地的Prefecture提出申請更換法國駕照,有些城市當地申請當天就發給法國駕照,有些則需要等將近1個月的工作天...我呢..大概是唯一的例外..一直被拒絕..

終於領到駕照了...15/11/2008 
這個禮拜一,開始吃素,祈求我的法國駕照這次能順利更換下來...星期三,馬旦打電話跟我連絡,希望我補繳..25歐支票,一張照片,跟居留證的影印本....似乎事情開始有了好的轉機...

到了星期五,我終於忍不住,..跑到prefecture櫃檯詢問駕照是否下來了....天啊.......就像是在作夢般,當場簽了名...我就領到駕照囉!!!  

嘿嘿..雖然不知道為什麼prefecture後來改變了態度..但粉高興,我的堅持終於有了好的結果...省下來的這筆錢,...就拿來當明年回台灣的機票錢囉...真是太讚了!!!

Ps. la prefecture發下來的是法國駕照,但沒有連帶發給我國際駕照...此外,除了台灣駕照被收走之外,我在台灣申請的國際駕照也被收走了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snake06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